4/21/2012

【奇人軼事】麵粉老師,好久不見

圖片來源:wikipedia


今天搭客運的時候坐在我旁邊的是我少時的某位老師。

在我慢條斯理地吃過早餐以後,我並沒有打算要跟她打招呼,咦~先別急著罵我沒禮貌,雖然說我很討厭她是事實,但我不招呼的原因是,我沒自信可以在開口的那瞬間把我已經滿到咽喉的真心話給吞進去:

不知道老師這些年是老了許多,還是終於改掉每天在臉上糊一層麵粉的陋習,臉上的黑斑怎麼那麼顯?都囂張地爬滿全臉。

不用問我為什麼沒把這篇文章貼上「惡女語錄」的標籤,因為這篇的內容一點都不邪惡,揭穿事實罷了。

當年素未蒙面就聽聞這位老師是什麼「古典美人」(真的就是當年,連用字都這麼過氣!要是這年代,人們大概會說是什麼文青正妹之類的),久聞不如一見,她果真留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她走入教室傳來濃濃的香水味,還有巨大的身形(因為她頗高加上產後肥胖),穿著白色洋裝,真的很襯她那張糊滿麵粉似的臉,我粗略估計那張臉差不多要上三層以上的粉底或是粉餅之類的才能堆砌成功。

令我訝異的是,麵粉老師的藝妓臉真的是全年無休,至少在我幾乎天天看見她的一年裡,從未看過不沾粉的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麵粉老師有著很奇妙的穿搭哲學,喜歡用同顏色拼湊全身,尤其偏愛彩度高又明亮的顏色,例如:

星期一:薄荷綠上衣 + 白色七分褲 + 薄荷綠鞋子  +  薄荷綠揹包(長得像國中書包那種形狀) + 薄荷綠大髮夾

星期二:白色洋裝  +  白色鞋子  +  白色書包  +  白色hair bond(繃帶貌)

星期三:桃紅色上衣  +  粉紅色及膝裙  +  粉紅色書包  +  粉紅色鞋子  +  桃紅色大蝴蝶結髮夾

好了!再舉例下去都要誤導大家了。其他你們自己想像。(但是不要照著學, 一定會被我罵!)

今天我才第一次看見麵粉牆後的真相,臉上滿滿的黑斑,被春季的陽光照亮,照亮......剎那間,我真的覺得很震撼,按照時間推算,麵粉老師大約是個四十出頭,大概因為皮膚本身偏白的關係,黑斑的面積又大,真的好明顯,活像是什麼藝術家的國畫潑染作品,渾然天成。

Maybe歲月真的很殘酷,女人不得不面對衰老的事實,但是麵粉老師也教會我,不要以為糊滿一層麵粉臉就可以天下太平,臉上的問題又不是貓屎,要是天真地認為只要用貓沙堆一堆,埋一埋就沒事了,那麼有一天還是紙包不住火的。要是麵粉老師有誠意跟我交朋友的話,我會建議她不要白費工夫糊牆,要不就坦蕩地昭告天下:「老娘變老,但是很天然。」不然也要挑對彩妝品勤練化妝術,如果真的很在意,被看到會死的話,那麻煩把新台幣準備好,杞醫師或是薛醫師都會救她的。((攤手))

撇除我記不記仇不談,我本來就對多數老師沒什麼好感,何況她處處為難我,我實在很難不討厭她。麵粉老師很愛不時call out給我媽,為的竟然只是我對於史地之類的科目很不上心,甚至還要因為我喜好坐在垃圾桶前,多次跟同學換位置這種芝麻綠豆的小事也要告狀。上課也曾拐彎抹角地數落某些特定學生的不是,就算只論生理構造也顯示,人的心臟不是長在正中央,所以老師偏心某些學生,我個人都可以很體諒,但是要是對於不喜歡的學生就要處處刁難,那也太有失為人師表的風範了吧。

最莫名的不外乎是在我的聖誕卡片上「教育」我,要是寫卡片給我為了讓我看到什麼不好聽的話,那倒是可以不用脫褲子放屁,因為我平常也聽夠多了,聽不夠的,我家夫人也轉達很多了。moreover, 我也絲毫不想收到她的卡片啊!卡片的用途是傳達祝福,而不是機會教育。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解釋到我不禮貌的原因。不過,麵粉老師也沒在多有禮貌,從上車到下車,她活生生看過我十次有餘,正視數秒多次,偷瞄與打量更是不在話下,這樣是很有禮貌的舉動嗎?都看到被我發現了,還一直屢試不爽。如果她認出我,卻沒跟我打招呼,那她也沒什麼禮貌吧!倘若她根本沒認出我,還好意思這樣打量窺視我,更沒禮貌吧!

所以說,要是我沒禮貌,根本是當年受到麵粉老師的潛移默化。



Note
1. 首圖說明:麵粉老師被說是什麼古典美人,總是讓我想到這個:日本藝妓芸妓」(或寫為「芸子」,皆讀為げいこ,Geiko)」,提倡日本傳統藝術,也算是有走到「古典」軌道上去了,搞得只要她一出場,我耳邊就要迴盪起演歌((翻白眼))
2. 我猜麵粉老師的idea應該是來自吹乒乓球遊戲吧!你們也知道當老師嘛~經常需要帶一些遊戲... 唉~其來有自。
下圖僅供參考


圖片來源:Goog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