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2

【米國皇室訪台】What a freak family they are

家族中的某成員多年前已在米國成家,育有兩女,雖然十多年來返台次數一隻手也能數得完,我們依舊往來密切,這次這個來自米國的freak family訪台著實令我見識了各種奇人軼事,深深體會著culture shock的核心價值。

十多年前,在來自福爾摩沙的米媽媽在美利堅和綜國邂逅了身為米國人的米爸爸,其中detail我並不那麼清楚,兩人快速陷入愛河然後結婚。婚後定居在米國,米爸爸是個精算師,聽親戚們聽說年長米媽媽十多歲的米爸爸對她百般呵護,萬般寵愛,加上米媽媽手腳很俐落地生下了兩顆掌上明珠,所幸也就成為家庭主婦,在家打理家務,相夫教女。

不知道是米媽媽早在當時就媚外崇洋,或者米姊妹排斥媽媽的祖國文化,他們兩姊妹是完全不會說中文的,米媽媽打從一開始就認為不需要讓女兒認識中華文化。雖然要不要學中文是他人的自由,但是無論如何我會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懂中文,這純粹是個人意見only。

自從米爸爸四十多歲才喜獲麟兒,他自當是對孩子們疼愛有加,還買了tons of 育兒書回來依樣話葫蘆,However, 我不想評判這樣的作法適當與否,只是要我們外人跟這一起配合真的令我很費解。


米媽媽早在兩個月前就通知我們要返台,家父非常熱情想要招待他們入住各式各樣特色民宿,也與家母絞盡腦汁地想出許多行程,不過米媽媽說:「我們想要有回家的感覺,我們就是要住在你家裡!」於是兩老也是點頭如倒蒜地說:「是是是!好好好!」開始實施一種莫名其妙地大風吹,大添購活動,然後也強求我跟著一起瘋,我直直地狂番白眼,就算是英國女皇要蒞臨寒舍,我也不會這樣大興土木吧!我的概念是:你要是蒞臨寒舍,我當然歡迎,不過既然你進我家,就要習慣我家的狀況,follow我家的規則。

反正我家的客房可以讓五個人在裡面打滾了,夠你們吵鬧了。我心裡這樣想。不料,米媽媽又發話了:「她們已經大到不想跟父母共用房間的年紀了,所以他們要住在妳房裡。」這對我而言無疑是一陣晴天霹靂,I am always a private person. 我的房間一直以來都是呈現24小時上所,比7-11還要全年無休地捍衛我的私領域,就連我的家人也都別想進我房間。再來,我媽認為來者是客,便要我將床讓給兩個米國公主,請我打地舖,光是這件事情就足以令我火冒三丈。米國公主也才過十歲不到十五歲,何況在外不比在家,哪來那麼多皮毛。

首先,我的床,只有「我」以及「我男友」兩個構造可以碰觸,而且一樣要洗得很乾淨,一塵不染,不然連衣服的一角都別想沾到,要我把床讓給別人睡,媽媽請問妳在說哪個版本的天方夜譚?我怎麼都沒聽過。二,我睡覺不習慣穿衣服,就算勉強我穿著衣服去睡覺,我睡到一半也會把它脫掉的,所以去旅行我絕對配備連身褲之類的構造,確保睡夢中的我無法輕易褪去,就算我可以忍耐個一天兩天,一個禮拜是絕對不可能的事!C. 我的作息時間本來就易於常人,加上我現在又是迫在眉梢的準考生,這下到底是誰要配合誰?

Culture Shock No.1
開口要住別人家的人,竟然先發制人地開出許多要求與附加條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