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2

【我所邂逅的倫敦】1. 英國國家美術館 The National Gallery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懂藝術。

小時候我也是學過畫畫的,只是無論我怎麼畫都像是鬼畫符,老師和拔麻對我的繪畫能力深表同情。大概我從小就是個粗鄙之人,看不懂藝術,也沒有鑑賞的閑情逸致,總之我也沒什麼審美的慧根。

知名畫家的名字,我只能簡單的叫出幾個,梵谷,高更,莫內,米開朗基羅,什麼鬼的。雖然美術課本我每個學期都有買,但是什麼巴洛克藝術,現實主義,印象派,我也都分不出個之無。

而我卻在The National Gallery見到莫內真跡的時候,感到澎湃不已。


我這才明白,原來這些藝術品,這些所謂的"Master Piece"並非浪得虛名,因為即使經過了這麼長的歲月,它們仍然含有巨大的感染力,足以深深地觸動我的感官。

以前我不懂,為什麼人們常說,藝術可以薰陶人心,也許現在的我比較能夠有一些些粗略的體會。

走在這個藝術殿堂裡,透過一幅幅曠世巨作,我試圖想像著,在遙遠的時代裡,在沒有相機的發明之前,人們是怎樣的生活,那時候的他們,是怎麼留下片刻的記憶,是怎樣努力的留下除了隻字片語的畫面。

過去的貴族,揮灑萬貫的家財聘請畫家,用數十年的時間為他們留下畫像,有些時候,那些作品還是在他們死後才完成問世。也有畫家,承受了一生的貧窮,實踐當時連他們自己也看不見前景的理想,直到死後很久才變得揚名立萬。

而現在的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按下快門,留下每一個短暫的瞬間,然後再用PS讓記憶顯得滄桑或鮮明,或者再來點惡搞。


比起現在,過去的圖像,也許不如現在精采,卻顯得純粹而富有含意。

我被那些光影和色彩吸引了,即使我只是個再平凡也不過的局外人。



旅遊資訊

The National Gallery
http://www.nationalgallery.org.uk/


Address
Trafalgar Square, 
London, WC2N 5DN

Open Hours

MurMur

搭地鐵到Charing Cross,一出站就可以看見摟~

進入英國國家美術館參觀是免費的,不過建議可以付費Audio Tours,在英國很多展覽,博物館之類的地方,都會提供這樣的服務,有時候是買票付費入場,那麼Audio Tours就是免費的,通常有多種語言可選擇,我都是選擇Manderine((也就是華語)),這種時候我就不會假掰地說我要練習英文聽力,因為這些歷史或是藝術題材用英文聽起來實在不是那麼好懂。所以還是選擇中文的語音導覽,比較能夠清楚了解他們的說明。一般的語音導覽是£3.5,出示學生證£2.5。

英國國家美術館的語音導覽是針對最熱門的畫作介紹,所以只有60分鐘,租用導覽機的同時,就可以拿到有語音介紹的畫作目錄,((加上走來走去的時間,其實是要兩個小時才能聽完喔~))

由於The National Gallery裡面是不能拍照的,所以無法拍照跟大家分享,即使能夠在網路上看見翻拍或是書本上看見這些畫作,也無法體會看見真跡的感受。因此,如果來到倫敦,倒是可以來這裡參觀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